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


玩命代價

At Any Price
上映日期:2013-08-08
類  型:懸疑/驚悚劇情
片  長:未提供
導  演:未提供
演  員:丹尼斯奎德(Dannis Quaid)、柴克艾弗隆(Zack Efron)、海瑟葛拉罕(Heather Graham)
發行公司:宝米數位

《玩命代價》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個四代務農的美國中西部傳統農業家庭,子承父職的襲承觀念非常強烈,與我們東方儒家傳統社會觀念極相像。電影裡的父子檔亨利衛普&狄恩皆活在此觀念之下,前者接受這套觀念並表達了自己對下一代的寄望,後者則表達了對於半命定家族枷鎖的反抗,追求自己的夢想。由故事劇情《玩命代價》的核心議題可約化為「親情」,並以兩點來探討,⒈親子互動。⒉付出包容的極限。

雖然故事的規模不大,幾個家族之間的糾葛,生意上的紛爭。但人性的醜陋面不會因此而漸少,色、貪、殺、盜各種人性上罪行,依然可見。

電影開頭以家庭式手持V8影片做為前導敘事,模糊且顏色不飽和的畫面象徵著過往的回憶,回憶中主角家庭幸福美滿,但今非昔比,現今表面和諧,內裏分崩離析的家庭狀態讓前後兩者成為強烈的對比。當初兩名可愛的小男孩,一個遠離他而去,一個關係行同陌路,與枕邊人也異夢離心。事業上也與種子簽約公司自由社有違約的不法行為。在事業、親情上都在亨利焦頭爛額。但不論如何,亨利在表現他對狄恩的關懷,在「行為」上是沒有欠缺的。

常見到父子之間的問題,簡言而之就是「一個不會問,一個不會說。」兩人都不知道對方的真正的想法為何。父親的疑惑是「為何小孩都不接受我的好意。」,兒子的疑惑為「為何大人都不瞭解我的想法。看似無交集的父子,但對於想被瞭解的念頭是一致的,只是要找到一個適點的契機點。電影前半部大抵上都在敘述衛普家族親情上的匱乏和事業上的紛爭。

但導演拉敏巴赫拉尼在安排這對衛普父子交心的契機點,卻設了一個讓人難以接受和跋前躓後的爭議事件,倫理道德上兩難太過於銳利。以某人的生命為代價,讓父子兩人的感情又重修複合。雖然社會新聞上不乏見到某人突然無故消失在地表上,但搬上螢幕,讓觀眾見到這些人既無得到法律的制裁,又能有美好的生活,怎叫另一個破碎的家庭情何以堪?特別是在報應論思想特重的華人社會,面對這樣的情況,便不難理解為何我們會寄望另一個世界裡的律法,能替這些不明之冤來伸張正義。

電影中自由社基因種子公司,應該是以孟都山公司為model設定的。有興趣瞭解《玩命代價》的背景設定的讀者可看這篇文章http://cdnet.stpi.narl.org.tw/techroom/pclass/2013/pclass_13_A120.htm

0 意見 :

張貼留言

ShareThis

橫式ads